新闻公告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珠海科技学院中老年运动康养微专业招生简章

   专业简介

 中老年运动康养微专业主要聚焦在针对有需求的广大中老年人群身体健康管理与促进和疾病预防、保健养生等方面,采用科学、高效、安全的体育运动和康复养生等方式方法,帮助中老年人民大众长久保持并提升身体健康状况和水平,同时提高生活质量和生命幸福感。该专业的特色优势主要为:

1.健康管理:中老年运动康养微专业主要高度关注广大中老年人群的身体健康构成要素及其影响因素,通过科学、高效、安全的体育运动和康复养生等方式方法及时有效地协助中老年人民大众科学管理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

2.预防疾病:中老年运动康养微专业通过体育运动和康复养生等方式方法预防疾病,防止身体肌肉、骨骼、内分泌、神经系统等方面的生理退化,或预防某些身体活动、心理素质等方面常见病或慢性病的发生。

3.全面性:中老年运动康养微专业不仅通过现代体育运动项目而且还利用民族传统体育养生活动等多种形式协助中老年人群更全面地提高身体健康水平,同时还注重全面性的中老年运动康养过程支撑和保障身体健康的持久性。

4.专业性:中老年运动康养微专业具有较强的专业性,需要掌握科学的体育运动原理知识和教学训练等技能,并且能够根据中老年不同人群的身体情况,安全、有效地指导适合的体育运动锻炼、制订切合实际的运动处方。

5. 社交性:通过参与中老年运动康养有关活动,习练展示参与特定体育活动项目时的风采风貌,使中老年人能够建立更多的体育活动社交网络以分享各自身体锻炼和康复养生的兴趣爱好,增进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以更好地显现中老年运动康养微专业的社会效益。

   培养目标

 中老年运动康养微专业的目标是在体育教育和休闲体育两个专业基础上,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为育才宗旨,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掌握扎实的运动康养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运动康养实践能力,具有良好的沟通、合作和管理能力,具有一定的科研与创新能力,具有较好的教学及管理能力、实践能力,并具备自主学习和终生学习能力,成为有较大发展潜力的“技德高、视野宽、基础厚、技术精、创新强”的一流运动康养专业复合型人才。中老年运动康养微专业致力于探索完善的运动康养课程体系及课程内容,培养学生具有科学精神、人文素养、社会责任,具备扎实的体育运动科学和康养保健的知识体系,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注重学生个性化发展和实践能力提升,通过核心课程让学生掌握中老年运动康养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了解当代运动康养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通过实践性教学让学生具备一定的中老年运动康养技能,具有中老年运动健康养生个性化方案策划、实施和评价的能力;通过拓展课程,让学生具备一定的中老年运动康养科研与创新、实操动手能力。中老年运动康养微专业融合了包括体育运动科学、现代和祖国传统康复医学、心理学、营养学、护理学、健康管理等领域多个方面的知识和技能,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运动康养新型产业的快速发展,市场对此类专业人才的需求也在逐渐增加,持有该微专业毕业的学生可在各级各类康养机构、医院、社区康养中心以及高校体育教学院系发挥独特的作用,前景看好。

 三招生对象及计划

 招生对象:主要针对我校大二、大三、大四体育教育专业、休闲体育专业、健康管理专业等在校学生。

 具体招生要求:本微专业面向珠海科技学院各二级学院所设专业的全日制本科生招生,符合条件的学生可根据学校发布的中老年运动康养微专业报名通知,到体育科学学院办公室现场报名。

 体育科学学院审核:体育科学学院在每学年第二学期第15周前,根据工作方案及学生报名情况进行审核,每期招生人数30--70人,不足20人不开设。审核结果和拟录取名单在体育科学学院网站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录取名单报教务处备案。

 招生计划:30--70

 四、学制、学分及证书

 修业年限:1

 学    分:10学分

 证    书:学生按照微专业开设要求,修读完成微专业设置的所有课程且成绩合格后,经所在学院审核后,报教务处审定,发放由学校统一印制的微专业证书。(作为校内学习证明使用)

 五、收费标准

微专业按学分收取学费,每学分300元,本微专业共需修满10学分,合计3000元。本微专业在确定录取学生后,分别在微专业开设的第一学期初和第二学期初,按照所在学期总学分一次性收取,收取的学费纳入学校财务处统一管理。

  课程设置:

上课学期

课程名称

课程介绍

(简要100字内)

学分

总学时

理论学时

实验/实践学时

考核方式

上课时间及方式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

《运动康养概论》






《中老年体育锻炼与营养》






《中老年体质健康与评价》






《中老年运动方案与健康》






《动静结合与养生》

通过运动的方式增强人体健康能力,促进身体和心理健康发展,预防和治疗疾病,延缓衰老,提高生活质量。根据个人兴趣和身体状况采用各种类型的运动以达到科学健康养生的目的。

中老年人体育锻炼与营养对于身体健康和长寿至关重要。体育锻炼可以增强肌肉,增强骨骼密度和心血管健康,降低患病风险。中老年人营养需求要保证摄入足够的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素,但应保持适度的体重。

中老年人身体各系统功能状态都应在适宜范围内,且各项指标符合年龄和性别的生理水平,评价时需综合考虑综合指标等,这有助于及早发现潜在的健康风险因素,采取相应的健康管理和预防措施,提高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

根据中老年人个体健康状况、身体能力和喜好来确定运动方案,原则是适量、循序渐进、科学合理。注重维持身体免疫力并定期体检。学会放松技巧,保证充足的休息睡眠以获得身心健康及情感幸福感。

动静结合与养生密切相关,均为保持身体健康而存在。根据个人身体情况选择适合的养生方法并在此过程中通过合理安排运动与静息环节,以加强身体代谢功能,保持健康状态、促进身体恢复和修复能力,达到保养身体的目的。

1












2















2















3














2


16












40















40















56














40

16












24















24















40














24













16















16















16














16

考查












考查















考查















考查














考试


周末或晚上;线上/线下混合









周末或晚上;线上/线下混合












周末或晚上;线上/线下混合












周末或晚上;线上/线下混合











周末或晚上;线上/线下混合


5


10

192

128

64



 注:具体上课时间另行通知。

六、报名与遴选方式

 报名方式:体育科学学院在每学年第一学期第2周通过二级学院网站上发布中老年运动康养微专业招生简章,学生可按照招生简章规定和要求自愿报名。

 选拔要求:有从事体育运动康复养生事业的理想和抱负;综合素质高,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学习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具备良好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和中文表达能力;主修专业成绩良好,学有余力等。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姓名:陈昌盛

 电      话:13798954599

 办公室地址:旧食堂三楼体育科学学院院长办公室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