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科学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质量评价表
发布人:孙景贤  发布时间:2020-12-11   浏览次数:80
初审: 复审: 终审:


体育科学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质量评价专业:                       

评价项目

评价材料

评价标准

校督导评价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A

C

A

B

C

D

1.


1.1

教学文件

毕业论文(设计)教学大纲、教学标准、实施细则

依据专业培养方案和学校管理文件要求,制定毕业论文(设计)教学大纲、相应的教学标准(含评分标准)、符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的工作实施细则,并能严格执行。

依据专业培养方案和学校管理文件要求,制定毕业论文(设计)教学大纲、相应的教学标准(含评分标准)、符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的工作实施细则,并能基本执行。





1.2

组织实施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方案

制定了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方案(含领导小组、工作计划),并且责任明确,工作到位。

制定了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方案(含领导小组、工作计划),责任基本明确,工作基本到位。





1.3

师资情况

指导教师信息

100%的指导教师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或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 90%以上指导教师指导的学生人数符合学校的文件规定。

80%及以上的指导教师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或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70%80%的指导教师指导的学生人数符合学校的文件规定。





2.


2.1

目标要求

任务书、选题汇总表


选题符合学校人才培养要求及毕业生能力达成要求;下达任务书且任务指标明确;90%以上的课题能够满足对学生进行综合训练的要求;选题更改率≤10%;近3年选题或内容更新率为100%

选题基本符合学校人才培养要求及毕业生能力达成要求;任务指标明确;70%80%的课题能够满足对学生进行综合训练的要求;20%≤选题更改率≤30%70%≤3年选题或内容更新率≤80%





2.2

结合实际

选题能密切联系社会实践和生产实践,且占总选题的90%及以上;90%及以上的课题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

选题与社会实践和生产实践等社会需求有关,占总选题的70%80%70%80%的课题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





2.3

难度

选题难度适当;90%以上课题工作量合理,学生经过努力能按时完成。

选题有一定难度;有70%80%的课题工作量合理,学生经过努力能按时完成。





2.4

题生比

征题数量的题生比>1:1,实际选题的题生比=1:1

征题数量的题生比=1:1;实际选题的题生比=1:1





3.

3.1

开题工作

开题报告审查

开题报告符合规范;指导教师认真、全面地指导学生进行前期调研、资料收集和消化工作,并对开题报告进行严格审查,就报告中的创作思路和方法、技术路线、实验方案及可行性分析等提出明确意见。

开题报告基本符合规范;指导教师能够指导学生进行前期调研、资料收集和消化工作,并对开题报告进行审查,就报告中的创作思路和方法、技术路线、实验方案及可行性分析等提出了意见。





3.2

教师指导

指导过程记录、中期检查表

对学生有明确的进度要求并严格检查落实;全过程指导认真、解答及时并有详细的记录;中期检查表填写规范;审查严格、修改意见明确。

对学生有进度要求并检查落实;全过程指导认真、解答及时并有记录;中期检查表填写基本符合规范;审查并提出修改意见。





4.


4.1

答辩组织

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方案

成立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委员会,答辩小组组长由具有副教授或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有详尽的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方案。

成立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委员会,答辩小组组长由具有讲师或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有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方案。





4.2

答辩实施

答辩记录

答辩程序规范;学生陈诉语言准确、逻辑清晰;质疑过程科学、严谨,所提问题有深度、有针对性;答辩小组能认真、详实地填写答辩评语、答辩意见等各项记录。

答辩程序规范;质疑过程所提问题有针对性;有答辩记录。





5.


5.1

规范性

毕业论文(设计)


论文(设计)结构严谨、论点明确、论据充分;字数、格式等符合要求;文字、公式、表格、图形表述合理;按规定高质量完成外文摘要和外文翻译;能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绘图和数据分析。

论文(设计)结构完整;字数、格式等基本符合要求;文字、公式、表格、图形表述基本合理;按规定完成外文摘要和外文翻译;能够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绘图和数据分析。





5.2

应用价值及创新性

论文(设计)的结果可信度较高,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或理论价值;解决问题时所运用的方法或手段有一定的创新性。

论文(设计)的结果可信,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或理论价值;解决问题时运用了恰当的方法或手段。





6.


6.1

评阅情况

评阅教师

教学单位有规范的评阅程序和评价标准;评阅教师能严格按照评阅程序和评价标准进行评阅;认真填写评阅意见,评语客观、中肯、详细、明确。

教学单位有评阅规定;评阅人能够给出基本客观的评阅意见。





6.2

成绩评定

指导教师、评阅教师、答辩小组意见

教学单位有规范、明确、可操作性强、符合本专业特点的评分标准;能够严格按照评分标准评分;成绩评定公正、客观、准确;评语能够体现指导教师、评阅教师、答辩小组的意见;成绩符合正态分布规律。

教学单位有评分标准,具有可操作性;评语能够体现指导教师、评阅教师、答辩小组的意见;成绩评定比较客观;成绩基本符合正态分布规律。





7.


7.1

工作总结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

成绩评定结束后及时、认真、全面地进行工作总结;总结报告逻辑清楚、条理清晰、内容全面,能够涵盖学生反馈、过程管理、工作具体实施情况、先进经验、成绩和质量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方面。

成绩评定结束后,及时进行了工作总结,总结报告基本符合要求。





7.2

档案管理

存档材料

毕业论文(设计)档案材料齐全,整理规范,存档及时。

毕业论文(设计)档案材料基本齐全并存档。





综合评价结果


 督导检查意见:





















                                                                    校级督导签名:                           年     月     日

注:1.本评价标准二级指标共17项,每项指标的评价等级分为ABCD四级。介于AC之间的为B级,低于C的为D级。请在选择的等级所对应的方格内画“○

2.评价得分满分为100分。评价等级标准:A=5分、B=4分、C=3分、D=2分(其中二级指标2.12.23.13.25.15.2的权重为1.5)。

3.按照二级指标的评价得分计算出合计得分,再换算出评价结果。评价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种等级,其标准如下:90—100分为优秀、80—89分为良好、70—79分为中等、60—69分为及格、59分及以下为不及格。